【翻译】死之征服者 第一章第九节

在帕纳库蒂(Parnakuti)前方有一颗巨大的榕树。它并不仅是一棵树——更是一座住着拥有各色羽毛和各种鸣叫声音的鸟儿们的鸟之城。每当夏天来临,小小的红色果实缀满枝头,仿佛无数闪烁的星星装点着绿叶构成的天幕。那时鸟儿们的心中充满愉悦!用各种各样的啁啾声互相交流彼此的喜悦之情。一连几小时,我听着它们纵情歌唱,浑然忘我。我多么希望成为那颗树啊!我希望鸟儿们因为我身上生长的果实而欢欣雀跃!我希望鸟中之王,那不屑于栖息于树上的迦楼罗亲自来拜访我。只吃蜿蜒爬行的蛇的迦楼罗靠近我,傲慢地说道:“我可从来不吃这么软趴趴的水果。”我会合十我枝叶茂盛的双手乞求他,“众鸟之王!别吃那水果。但是请在这里休息一会儿。”他在枝头短暂地休息,在振翅翱翔前,轻轻地摘走一棵小果子。我因鸟中之王这一抚慰的举动而振奋不已,晃动着无数的树叶高兴地拍手,缠绕着我身体的藤蔓就像上衣一样在空中狂喜般地飘动。

我看着那颗榕树。它的形状像一根权杖。在上方,枝桠构成一团圆形的树冠;下面是结实的树干。突然我听到了吵闹声——我转向那个方向。我们的邻居,车夫巴贾达塔(Bhagadatta)正挥舞着他的鞭子。我惊讶地看着他。他把辫子绕在脖子上,然后问:“怎么了,瓦苏?你愣着干什么呢?”

“没什么。我在看鸟。”我回答。

“这颗榕树上的鸟?如果你真的想看鸟,你应该去森林里看阿育王树。这颗榕树上大多只有乌鸦,只有它们才喜欢吃熟过头开始腐烂的水果。”他站在地上朝水果挥了挥鞭子手柄。

“乌鸦?”

“是的。云雀,秃鹫,噪鹃和其他鸟类在这里徘徊。你的确可以看到一两只噪鹃飞过,但只有在被雌性引诱的时候。”

“引诱?”我好奇地问道。

“没错,噪鹃会偷偷地把蛋产在乌鸦的巢穴里,蛋的形状和颜色与乌鸦的蛋一模一样。乌鸦从没有怀疑过她的巢里有其他的蛋。她孵化了噪鹃的蛋,因此这通晓音乐的魔法师是在乌鸦的窝里长大的。”他重新将鞭子绕在脖子上。

“噪鹃——在乌鸦的窝里?”我仔细考虑着这件事。这怎么可能?有什么证据能证明巴贾达塔说的是真的?假设他说的是真的,那么,那又怎么样?这有什么坏处吗?噪鹃在乌鸦的巢穴里长大,很可能真是这样。但那并不会让一只噪鹃变成一只乌鸦,不是吗?当春天来临,噪鹃甜美的嗓音便会让真相大白——

“我是一只噪鹃。我是一只噪鹃。”

评论 ( 1 )
热度 ( 26 )

© 晚照吟霜 | Powered by LOFTER